主頁 > Firefox, Internet > 討厭自動播放嗎? Stop Autoplay 需要你的幫忙!!

討厭自動播放嗎? Stop Autoplay 需要你的幫忙!!

星期日, 14 九月, 2008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
自動�放對�

自動播放對策

很久很久以前,那個人人都要養烘培雞 (Homepage) 的年代。每個人把網頁當成自己的園地,裡面放了各式各樣花俏的東西。諸如分散眼球注意力的跑馬燈、五顏六色的閃爍字、無預警自動響起的MP3音樂…等。每一樣都是初學網頁製作的人,極力想塞進自己網站的新奇玩意兒,就連我也不例外。這些舊時代的東西,現在看起來或許很可笑。不過當時的餘毒確實流傳到了現在,其中一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就是『自動播放』的 音樂 噪音。

你能想像嗎?當你正在用享受宇多田的最新單曲時,卻得同時忍受其他歌手的音樂在吵鬧。或者是正在看網路小說樓下的房客,背後正巧響起詭異的恐怖聲音,讓你越看越毛(這樣好像不錯耶)。又或者是夜闌人靜的時候想偷偷上網,卻爆出驚人的聲音,被父母逮個正著(囧)。這像話嗎!這些不該出現的聲音已經不算是音樂了,而是噪音。

當然有些時候,我們可以採取消極的態度"把喇叭關掉"。但是一直關著也不是辦法,總有非聽不可的時候。怎麼可以讓一些不乖的網頁,犧牲我們「聽的權力」呢!也因此,諸多網路上的先進處心積慮的想辦法教育大眾…

不要放音樂在你的網頁;或者至少,不要讓它無預警的自動播放出來。

Stop Autoplay

Stop Autoplay

難道除了網頁主人良心發現外,我們就這樣束手無策了嗎!站在為使用者服務的角度,有瀏覽器(或擴充套件)出現主動幫你阻擋自動播放的功能 (類似阻擋彈跳視窗 Pop-up)。在 Firefox 上,這個東西就是「Stop Autoplay」。而最近開發者 Hemiola 釋出了一個訊息,希望徵求繼任者來維護及開發此套件。基於本人非常討厭自動播放,絕對支持這個讓使用者耳根清靜的好東西。訊息節錄如下(2008.9.12):

我剛剛釋出了 Stop Autoplay 的 0.7.4 版,修正了一些程式錯誤。但很無奈而不捨地,我必須要徵求 Stop Autoplay 的繼任開發者或團隊。原因有以下幾點:

  • 目前程式有許多瑕疵待修,而程式開發也到一個瓶頸,我已經沒辦法再做更多的內部核心改進,因此需要更有能力的人來做這件事。
  • 現有的程式碼很亂,需要大整理。既然核心功能到了瓶頸,不如嘗試整個改寫。
  • 我這學期開始要教三門課,要花很多時間準備;閒暇時寫寫修修簡單的程式碼還可以,但像 Stop Autoplay 這樣複雜的我就沒辦法了。

所以,寫了這麼一大串,除了凸顯自動播放的缺點外,也宣示我對自動播放的厭惡。看到當初宣示要撲滅自動播放的人,因為正妹就忘記自己的理念,反而加入敵對陣營,我感到非常遺憾…。希望還有人能認同這個想法,一同來對抗自動播放。更重要的是,有勇者站出來維護這個套件,我們的最後一道防線 Stop Autoplay

相關連結:

  1. 星期日, 14 九月, 2008 於 4:34 下午

    換個想法來說,網頁能夠加入音樂及影片。所以在某種程度上,瀏覽器也算是個簡易多媒體播放器。所以我還是希望瀏覽器能夠加強影音檔的控制,主動做到以下的功能。

    1.不自動播放音樂檔
    2.即使播放,也可設定瀏覽器為靜音狀態

  2. 星期一, 15 九月, 2008 於 12:00 下午

    感謝 FUAC 強力的撰寫此套件!

    深受Autoplay其害不深…只想要安安靜靜的瀏覽網頁!

    希望將此網頁作連結推薦給大家知道!

  3. 星期二, 16 九月, 2008 於 1:25 上午

    To afone:

    你誤會了…。Stop Autoplay 跟 FUAC 有相似的理念,但是他們是兩回事喔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